12/23/2003

章天亮:言论自由 否定专制

【大纪元12月23日讯】保卫言论自由人权同盟12月20日下午在美利坚大学召开的题为「中国维权运动与新闻自由现状」中国问题研讨会,以下根据《大纪元时报》专栏作家章天亮先生的现场发言整理:



图片说明:大纪元华府日报总经理黄祖威博士主持保卫言论自由人权同盟举办题为「中国维权运动与新闻自由现状」研讨会。
以下是《大纪元时报》专栏作家章天亮先生的现场发言。
====================================
一、中国现在是否存在自由?
我先谈一谈中国现在是否存在自由的问题。我们就先不说那些农民、下岗职工、爱滋病患者或者民工,他们的声音都是被彻底封杀掉的。我们就说说中共内部的那些高官,他们是否享有自由。表面上来看,他们享有不受任何制度和法律限制的绝对自由,好像想抓谁就抓谁,想打击谁就打击谁,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不能自由表达。你比如说镇压法轮功这个事儿,据我知道,当时中共内部绝大多数人是不同意的。很多人都在想你江泽民镇压那些祛病健身的老头儿老太太干嘛呀?但是他们敢公开说出他们的想法吗?他们不敢。也就是说连他们自己体制内的高官都没有言论的自由。另外他们践行的那些超越法律限制的「自由」却是以剥夺其他人的自由来实现的,因此这种自由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所以他们也一直担心他们那些所谓「自由」行为的后果,比如会不会有朝一日被清算等等。
那么他们有没有变成一个好人的自由呢?很不容易。举朱镕基做个例子,他当总理的时候就说,以后他退了休大家能说他是个清官他就很满意了,因为周围的人基本上都是腐败分子,而且越是位高权重,腐败得就越深。谁洁身自好,谁就会被大家看不顺眼,会被抛离这个权力中心。如哈威尔所说:「每个人都参与了,被奴役了,无论是水果商还是国家总理。两者都无自由,只是形式不同不已。」
有人说,现在的人在政治上比以前自由多了,比如以前你对中共一点也批评不得,否则就是张志新的那种下场,大刑伺候之后还要枪毙。这种看法也不全面。确实人们现在可以在私下里批评一下政府,但是这种批评——就算是在陈述事实,但也不能越界。这个界限就在于,你的话不能让很多人听到。言论自由本来就在于自由表达意见,大家公平讨论,不会因言获罪,可是别人连听都听不到,那么我的言论还有什么意义?还谈得上什么言论自由呢?看一看《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就会知道,真正对政府的批评只能陷于就事论事,比如指责个别官员的官僚、冷血,但是理性的分析是不允许的,如果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制度、指向执政党就更不行。否则就是删帖。那么这种留得下来的、能够被大家听到的批评,与其说是批评还不如说是在发牢骚更准确一些。而且牢骚发过了头,可能还会有网路员警找你的麻烦。要公开支持法轮功就更不行了,杜导斌不就是这么被抓起来的吗?只要还有人因言获罪,就谈不上什么言论自由。
那么中国的经济是自由的吗?也同样不自由,不能算作自由经济,而是官商一体,用权力洗劫百姓的经济。政府集中一切权力,垄断一切资源,可以随心所欲地上大工程,并从中收取回扣和好处;通过管制汇率把压力转移到农村和基层;通过操纵股市圈钱;通过发行国债、增加财政赤字、给公务员加薪等积极性财政政策等许多手段预支百姓的未来。而普通百姓哪怕只是想做小买卖,都要受到工商、税务、卫生、检疫、环保等许许多多部门巧立名目的盘剥。真正不靠贿赂政府官员和其他非法手段致富的人凤毛麟角,因此绝不是什么自由经济。
有人把中国这种专制制度形象地比喻为一个液压系统。液压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密封性极好,而且必须达到完全的封闭才能让整个系统有效运做。所以在中国,一切都是国家机密,一切都是黑箱作业。不仅百姓没有结社的自由、出版的自由、集会的自由、游行示威的自由、言论的自由,甚至连作为一个人最最基本的思想的自由都没有。法轮功成员遭受酷刑转化和洗脑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
我们可以这样说,「专制下没有自由」。在逻辑上,一个命题的成立连带的就是逆否命题的成立。「专制下没有自由」等价于「有了自由就没有专制」。实际上中共完全明白这一点,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对法轮功这么残酷的镇压,并且把法轮功视为对他们的政权生死存亡的威胁,虽然法轮功争取的仅仅是信仰的自由和个人健身的自由而已。
二、一句真话胜过千军万马
我说了,对中国这样一个液压系统型的专制社会来说,任何一个自由的突破都会造成这个专制制度的土崩瓦解。而言论自由常常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专制表面上强大,掌握着一切社会资源和暴力资源,但实际上胜负的较量并不是发生在我们看得见的这个物质社会的力量对比上,真正的胜负手发生在——用哈威尔的话来说,发生在「社会的精神和良心的领域」。言论自由会打破中共当局用谎言编织起来的铁幕,而还给民众一个真实的世界。当这个真实的世界普遍为民众认识的时候,就会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潜在的力量。这就叫不战而屈人之兵吧,包括中共体制内部那些良心尚存的人,和它掌控的暴力机器都会倒向真理的一方。这种倒向完全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发生。只要时机成熟,一句真话的力量胜过千军万马。
我举一个典型的例子,1989年12月21日,罗马尼亚发生政变,齐奥塞斯库被逮捕后枪决。这件事情非常有戏剧性,11月20日至24日,也就是政变发生前一个月,罗共十四大在布加勒斯特召开,齐奥塞斯库再次当选为罗共总书记。他在闭幕式上的讲话受到人们30多次的欢呼,称赞的口号更是不绝于耳。之前无论是罗马尼亚的国庆日还是齐奥塞斯库的生日,罗马尼亚都举行盛大的游行,人们向他欢呼致敬。
但是在1989年12月16日晚,在罗马尼亚西部城市蒂米什瓦拉爆发的事件点燃了罗马尼亚剧变的导火索。起因就是神父拉斯洛‧托克什,这位罗马尼亚着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因多次发表反对政府和齐奥塞斯库的言论于11月经市法院判决开除公职、驱逐出家门,流放农村。拉斯洛抵制这一判决,躲到一所教堂避难,招来政府的强制性行动。16日晚,保护神父的市民与员警和保安人员发生冲突,造成不少人员伤亡,内务部宣佈在蒂市实行紧急状态,外界传说那里屠杀了上万人。这个消息传递到全国,整个国家的局势开始动盪。
21日中午,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举行了万人群众集会,齐奥塞斯库在大会上就蒂市局势发表讲话。在讲话还未结束时,与会者中就有人发出了嘘声。突然,广场深处响起了一声呼喊:「打倒齐奥塞斯库 !」声音越来越大,一些群众开始焚烧手中齐奥塞斯库的画像和国旗。局面立刻开始失控,齐奥塞斯库也从镜头上消失。齐奥塞斯库在逃亡的路上可以说四面楚歌,没有任何人对他提供任何帮助,他的亲信和军队纷纷倒戈或者不知去向。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句真话的力量。几天以后,电视里就播出了齐奥塞斯库被枪决的镜头。
那个第一个喊出了「打倒齐奥塞斯库」的人跟那个第一个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儿一样,说出了大家想说但是不敢说的话。这就体现出言论自由的意义,只有达到言论自由,老百姓才能、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当绝大多数人能够通过言论的自由传递就某个问题达成一种共识的时候,变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所以我们这个「保卫言论自由人权同盟」的意义是很重大的。我们保卫言论自由就为结束专制暴政迈出了可贵的一步。言论自由可以为真相和真理的传播提供平臺。像齐奥塞斯库就是犯了一个错误,他在群情激愤的时候,把人聚集在一起集会,结果一个人的呼喊被大家听到之后,就迅速传播为整个国家的呼喊。我们今天在这里的人不多,但是我们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最先进的突破网路的技术,把我们的声音传播到普通大众那里去。
三、言论自由对中国的积极意义
中国这个社会照现在这样的情形发展下去,它的崩溃是必然的,一定的,而且会不期而至。像章家敦先生写的《中国即将崩溃》和郑义先生写的《中国之毁灭—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我们知道经济的崩溃和生态的崩溃必然带来社会的崩溃和上层建筑的解体。我们现在就要通过我们的传播技术把真相告诉给民众,一方面让他们放弃对中共不切实际的幻想,另一方面也传播一种理性的精神,尤其是真诚、善良和宽容的精神。
在争取言论自由的过程中,很多先行者都会付出很多,甚至是自己的自由和生命,像杜导斌、杨建利、和事佬等等吧。在这个方面,法轮功的成员也做了很多巨大的付出,而且他们所传播的真相和「真、善、忍」的原则,为重建中国的信仰和道德体系、提供整合民族的文化、提供个体健康和社会安全的保障系统、消弥人心在中共长期谎言和暴力统治下产生的仇恨都发挥了极好的作用。
中国大陆有很多很有思想的人,我在海外也看到很多。他们可以说是中国人权和民主的启蒙者。但是仅仅有启蒙者是不够的。我们不仅仅需要中国的伏尔泰、索尔仁尼琴,还需要让这些启蒙者的声音能够被普通大众听到。中共现在用整个一套有系统的歪曲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去误导民众,也在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把国家和中共这个政党混为一谈等等。只有有了不同的言论,老百姓才能够听到不同于中共的声音。尤其是很多真理的声音才能在民间流传,并且整合民间的道德体系、信仰体系,并最终成为主流的意识形态。我们可以想像,只有当真诚、善良、宽容、自由、平等、博爱和理性的精神成为主流的时候,中国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中共有一种非常迷惑人的说法,就是中国现在的经济情况仍然以生存权为第一人权。其实这个言论自由跟生存权一点冲突都没有,因为言论自由是消极自由,也就是说它不是要求你政府做什么,而是要求政府不做什么。什么也不做是最省钱的,而限制言论自由,就像中国现在30万网路员警和遍及全国的「金盾工程」才是要花很多钱的。这方面,胡平先生论述得很透彻也很精闢,我就不多说了。
这个争取言论自由的过程贵在坚持,并越来越形成规模。我相信,这个维护基本人权的运动一定会在客观上对结束中共的暴政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倡导言论自由,同时我们的同盟可以做得很正大,绝不散佈诽谤和煽动仇恨,而且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个人认为它就是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我就谈这些个人看法。谢谢大家。
(http://www.dajiyua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