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9

章天亮:九月九日的婚姻


【大纪元9月11日讯】2009年9月9日,京沪穗等地登记结婚的人数都创下了历史记录,人们自然希望能通过年月日中的“九九九”来讨一个婚姻能“天长地久”的彩头。回想起十年前的八月底,我们一个项目组正在伊拉克做出口项目,其中一位女同事一定要赶在九月初回国,一问之下才知道她打算在1999年9月9 日结婚,并称自己是 “千年等一回”。 

大陆的结婚登记很像例行公事,九月九日大陆许多婚姻介绍所更是“简化手续”,提前填表、照相、登记,到时候只要去盖个章就行了,并不给人以神圣感。而在美国,我看到新郎新娘结婚都要念一段感人的誓词,譬如“从今以后,藉着上帝的恩典,无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足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忧伤或喜乐,我都将深爱着你,对你忠诚,直到天长地久。” 

夫妻关系是一种神圣的关系。中国人认为乃宿世姻缘所构,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而西方人则把上帝作为他们的证婚人。被赋予了神圣感的婚姻自然比靠世俗感情来维系的婚姻坚固牢靠许多,也许这是古代人离婚率都很低的一个原因。 

中国大陆的教育系统,常常把女性作为被欺压的对象,其根据大概是汉代董仲舒提出的“夫为妻纲”。后来书读多了,才知道实际情形绝非如此,那时丈夫很知道疼爱自己的妻子,而妻子也很知道体贴自己的丈夫。妻子顺从丈夫的要求并非中国古代所特有,譬如《圣经》的“以弗所书”中也有类似的说法:“你们作妻子的,应当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一样......你们作丈夫的也应当如此爱自己的妻子,如同爱自己身体一样。” 

这种顺服并不意味着盲从,因为这种顺服是基于儒家或基督教的教义。也就是说教义才是根本,“顺服”只是表现。如果做丈夫的违反了儒家或基督教的教义,做妻子的此时自然要以教义为本。这个很像基督教里说的“要顺服掌权者”,但当掌权者违反了教义时,也就失去了让人顺服的资格。 

从另一方面讲,当妻子因为教义的缘故而不能顺服丈夫时,也不意味着妻子就要像一个男人一样采用暴力或强制来反抗,而是“以柔克刚”,用善良和温柔来感化和劝导自己的丈夫。 

昨日读《明史》,看到关于朱元璋的皇后的记载,非常令人感动。这位皇后原本姓马,他的父亲临死时将马姑娘托付给好朋友郭子兴。郭子兴认为朱元璋是个奇人,就把马姑娘嫁给了他。 

郭子兴与朱元璋之间产生了误会,把朱元璋关了起来,不给他饭吃,想要饿死他。马姑娘每天把烙好的饼贴在胸口带进牢房中给朱元璋吃,胸口烫伤了也照做不误,并在外面积极澄清误解,直到朱元璋被释放。一次朱元璋请官员吃饭,马皇后亲尝饮食,觉得味道不够好,就对朱元璋说:“当皇上的自己要节俭,请贤士吃饭则要丰盛一些”,至于马皇后自己衣服旧了也不忍丢弃,遇天时不好,则“麦饭野羹”而已。 

朱元璋得天下后,极为痛恨贪官污吏。处理明初的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桓案、蓝玉案时,常常杀的朝署一空。马皇后每每劝解朱元璋少杀一些,救了许多人的性命。当时的大学士宋濂是太子朱标的老师,其孙子也被卷入谋反案。朱元璋要杀宋濂时,马皇后规劝未果,与朱元璋吃饭时则不食酒肉。朱元璋问她为什么,马皇后说“妾为宋先生作福事也。”朱元璋大为感动,投箸而起,第二天就赦免了宋濂。 

朱元璋屡屡对大臣提起皇后的贤德,并将她比作唐太宗的长孙皇后。皇后知道了就对朱元璋说:“陛下不忘我跟您一同贫贱过,那就更不要忘了陪你度过无数艰难才得天下的群臣啊。而且我怎么能和长孙皇后相比呢?” 

洪武十五年,马皇后病重,坚决不请医生。她说:我的病是医生治不了的,我担心如果请了医生却没有效果,您就会治他们的罪。临终遗言说“愿陛下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而已。” 

朱元璋以布衣起事,灭陈友谅、张士诚,消灭无数割据势力,最后推翻元朝,是一个性格刚强、意志坚决的人。但皇后崩后,“帝大恸”,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六年中再也没有立过皇后。 

这里我们很难看到现代人中的你情我爱,卿卿我我,但我们可以看到夫妻之间互敬互谅,以及妻子“以柔克刚”的力量。 
(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美东时间: 2009-09-10 22:52:57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http://www.epochtimes.com/gb/9/9/11/n2653201.htm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