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7

章天亮:神韵演出 开启新的时代

新唐人圣诞晚会在巴尔的摩歌剧院的演出落幕了,每次看罢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总会感到喜悦、震撼与一种醍醐灌顶式的顺畅。优美的乐曲、亮丽的背景、典雅的舞姿、华美的服饰、精緻的道具,让观众的心与他们一起歌舞欢唱,或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与归宿。
大幕拉开的一刻,舞台上一片祥光瑞霭。开场节目讲述了那久远的传说,宇宙的创造者带领众神下世,为完成救度众生的使命而来到中国,开创了中华文化。大唐的华服与恢宏阔大的音乐,在观众中引来一片惊嘆与深深的震撼和共鸣。
今晚的舞蹈节目或热情奔放,或雍容典雅,水袖舞、扇子舞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女高音姜敏、黄碧如、男中音曲乐和女低音杨建生的演唱则讲述了法轮功学员面对迫害而怀有的济世救人的苦心。《善念结佛缘》表达了一念之善对人命运的改变。最喜欢《觉醒》这个节目带给普通人的深深思考,即面对迫害,我们每个人只要稍有作为,悲剧即可停止。
此次演出,负责主办的华盛顿DC法轮大法学会与神韵艺术团一起受到了超过十项来自联邦参、众议员,州长、市长、州议会、市议会以及郡一级的褒奖。中华文化不但正在復兴,更在全面走向世界。
歷史上,西方社会曾在十五世纪开始了一场文化復兴运动,那是曾盛极一时的古希腊文化经过中世纪的衰败后走向復兴,这一场復兴积累数百年,至十九世纪方蔚为大观。而中国的文化,自大唐走入鼎盛,因中共建政与文革而遭灭顶之灾后,至今日方始否极泰来。与西方文艺復兴不同的是,尽管刚刚走过这个歷史的转折,神韵所放射的光芒已如旭日东昇,辉煌夺目。
对比两种文化復兴,可以看到许多有意思的现象,其中之一就是两种復兴都带给我们既古老而又全新的感受。以神韵演出为例,他所承载的价值观是古老的,从敬神、重德,到忠孝节义,这些正统价值是自生民之初,人类就必须遵守的规范。无论是数百年前的歷史故事,还是数千年前的神话传说,神韵所带我们回到的时代都是人类的童真时代。
而在另一方面,神韵的艺术手法却日日发展,日日更新,及至最现代化的舞台、灯光、音响效果,数千年的民族乐器辅之以最成熟的交响乐配器技巧、最先进的三维动画天幕设计等,每一个节目的内涵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这种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演绎出令人惊嘆的效果。「天上人间」、「流光溢彩」、 「叹为观止」、「余音绕樑」、「庄严」、「纯净」等词彙,如果在看到神韵演出前还有些抽像的话,在看过演出后则显得如此具体真切。
也许许多艺术家还在各自的领域艰难地探索未来艺术的走向时,神韵艺术团已经把一个有系统成规模的艺术形式摆在了世人面前。从去年四大洲30多个城市的20 万现场观众,到预计今年近70个城市的逾60万现场观众,神韵艺术正迅速走向世界各国主流文化的舞台。五百年的西方文艺復兴结束了政教合一的中世纪,中国文化的復兴也将带我们走向一个新的时代,这难道不让我们中国人感到充满希望的吗?

原文网址: http://news.epochtimes.com/b5/7/12/20/n1948278.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