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20

继新疆和香港之后,习近平又在内蒙和西藏加速;中共隐形的民族灭绝政策同时针对汉蒙回藏(政论天下第222集 20200831)天亮时分

20200831 继新疆和香港之后,习近平又在内蒙和西藏加速;中共隐形的民族灭绝政策同时针对汉蒙回藏(政论天下第222集 20200831)天亮时分


大家好,欢迎来到《天亮时分》之政论天下,我是章天亮。今天是2020年8月31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新闻,就是【内蒙古当局宣布当地蒙语授课学校改采汉语教学后,当地爆发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抗议者批评当局此举形同“文化大屠杀”。】还有一个新闻就是习近平最近谈到藏传佛教,【8月28日至29日,中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表示,要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并加强中国各族裔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习近平更提出,要增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让"爱国主义"融入各级学校中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让各族裔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并在西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引入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在评论习近平的讲话前先跟大家报告一下,我在希望之城上的会员网站已经开通了一段时间。我的新的历史系列节目已经发布在“希望之城” 上了,现在已经录制了四集,发布了两集,以后会每周更新。第一集内容讲了我们历史研究的四个误区,以及我们在一个问题上被中共骗了几十年。什么问题呢?中共给我们的历史教育,给我们留下一个印象,就是每次改朝换代都是阶级压迫造成农民揭竿而起。因为中共把阶级斗争作为历史发展的动力嘛。但是根本不是这样的。我的第一集节目给出的详实的史料可能就会颠覆您的观念。同时您也会基本知道中国改朝换代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不但不是阶级斗争,而且恰恰相反。详情大家可以到那里去看,等节目最后我再想说一下未来节目的构想。



回到刚才的新闻,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两则新闻是什么感受,我感觉习近平这位总加速师,在新疆和香港捅出了大娄子之后,又要在内蒙和西藏加速了。我估计面对数万学生和家长的抗议,中共最可能的反应、甚至是笃定的反应就是镇压。连香港这样一个世界瞩目的国家化大都市、一个拥有百年言论自由和独立司法的地方,中共都要镇压,甚至不惜毁掉香港的自由港地位,更何况是内蒙这样一个长期中共控制下的地方了。

中共这次推行的政策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加强汉语教育时间,弱化蒙语母语教育,这实际上会造成学生今后无法阅读甚至使用蒙语,这就会造成民族文化的断裂。身在大陆的朋友们可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其实我在美国感受很深。像我们这样的第一代移民,是以汉语为母语,英语为第二语言。即使象我这样每天看大量的英语新闻,阅读英语的报纸和网站,乃至教学和日常工作中都使用英语,但对于这种语言的掌握绝对不如英语为母语的人。如果要表达复杂而细腻的思想,使用汉语绝对是第一选择。但是到了第二代,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称他们为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也有人称他们为香蕉人,外面是黄的,里面是白的。这些第二代华裔美国人,尽管他们出生的时候,在家里听到的和说的都是汉语,一旦上了幼稚园,用不了半年,他们就几乎自觉抛弃了汉语,而改说英语,就是因为他们首先听说读写的都是英文。一般来说,华裔家长们为了让他们保住中国文化的根,就带他们上中文学校,学习听说和写作汉语,但是他们基本上都是被强迫去的,跟中国文化之间相当隔膜。你跟他们说《三国演义》《西游记》里面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对他们来说完全无感。

德国有一位政治家,也是语言学家叫洪堡特,他跟德国著名的诗人歌德和席勒都是朋友,当过外交官,创办了德国的顶尖大学洪堡大学。他把语言看做是“一个民族进行思维和感知的工具”。他说:“每一语言都包含着一种独特的世界观……人从自身中造出语言,而通过同一种行为,他也把自己束缚在语言之中;每一种语言都在它所隶属的民族周围设下一道樊篱,一个人只有跨过另一种语言的樊篱进入其内 , 才能摆脱母语樊篱的约束”。

我并不同意他的每一个观点,特别是对汉语的认识。但是他所说的“语言是思维的工具”并且反过来能够束缚人的思维,我是觉得很有道理的。这么说可能有些抽象。给大家举个例子。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曾经写过一部世界文坛政治讽喻小说的经典之作《一九八四》。小说中提到了如何通过人们的语言来控制人们的思想。毕竟人们传递思想是依靠语言,而人们的思考也是建立在语言的基础上。共产邪教所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重新定义词汇,并创造出一套党文化的语言。《一九八四》里面有两段话:

赛麦又咬一口深色的面包,嚼了几下,又继续说:“你难道不明白,新话的全部目的是要缩小思想的范围?最后我们要使得大家在实际上不可能犯任何思想罪,因为将来没有词汇可以表达。凡是有必要使用的概念,都只有一个词来表达,意义受到严格限制,一切附带含意都被消除忘掉。在十一版中,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不远了。但这一过程在你我死后还需要长期继续下去。词汇逐年减少,意识的范围也就越来越小。当然,即使在现在,也没有理由或借口可以犯思想罪。这仅仅是个自觉问题,现实控制问题。但最终,甚至这样的需要也没有了。语言完善之时,即革命完成之日。新话即英社,英社即新话,”他带着一种神秘的满意神情补充说。“温斯顿,你有没有想到过,最迟到2050年,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能听懂我们现在的这样谈话?”……“到2050年,也许还要早些,所有关于老话的实际知识都要消失。过去的全部文学都要销毁,乔叟、莎士比亚、密尔顿、拜伦——他们只存在于新话的版本中,不只改成了不同的东西,而且改成了同他们原来相反的东西。甚至党的书籍也要改变。甚至口号也要改变。自由的概念也被取消了,你怎么还能叫‘自由即奴役’的口号?届时整个思想气氛就要不同了。事实上,将来不会再有象我们今天所了解的那种思想。正统的意思是不想——不需要想。正统即没有意识。”


在奥威尔所描绘的极权主义社会中,政府有四个部门。真理部负责新闻、娱乐、教育、艺术(即负责欺骗);和平部负责战争;友爱部维持法律和秩序(即迫害);富裕部负责经济事务(让人食不果腹)。真理部的口号是: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因此你可以想象如果你用他们的词汇思考,能够思考出什么结果。

我们自己亲身经历过这种词义的变化。比如和谐社会。原始的和谐社会的意思其实是孔子说的“君子和而不同”。我们都是道德高尚的人,我们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并不一样,但是我们互相尊重,和睦相处。这叫和谐,对吧?在共产邪教的语境中,压服一切不同的声音,让这个社会上只有党一个声音、一个思想,它认为这就是和谐了。这不叫和谐,这恰恰是儒家所说“和而不同”中的“同”。所以现在一个帖子被删了,大家说这个帖子被和谐掉了,一个人被抓了,说是被和谐了。这就改变了词义。再过多少年,和谐的本意就没有了。

如果你看现在美国的这些社会主义分子,也是在重新定义语言。比如正义,正义就是正义,正义应该是不可分割的,但这些社会主义分子搞出个词,叫social justice。也就是原始的正义消失了,代之以他们所定义的正义,比如说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免费的教育、免费的医疗、免费的公共服务等。大家可能明白为什么美国的左派想要给非法移民免费的医疗了吧?像我们这样的美国公民,需要购买昂贵的保险,还要有一部分自付的医疗费用,就是copay,但是非法移民一分钱都不用花,这就是左派所谓的social justice。你要说这不是justice,他就告诉你这就是,这叫social justice。再比如说“容忍”。我们认为的容忍是在个人利益受到一些不构成犯罪的伤害的时候,你能够宽容地对待伤害你的人。而在社会主义分子看来,对于犯罪分子,你要容忍他们。比如加州就规定,抢劫金额不到900美元的不叫犯罪,你要容忍;对吸毒的或者性变态的,你要容忍等等。这不叫容忍,这叫放纵犯罪,但这个容忍的词义就会改变了。

这种情况下,你会发现你和左派失去了沟通的渠道,因为同一个词,你们想的是不同意思。这就说到中共要在蒙古人中强推汉语教育的问题了。我们刚才说了,一种语言,承载的是一个民族的记忆和文化。当一种语言死亡的时候,这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也就都消亡了。中共自己不是也说吗?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我也常说民族是个文化的概念。当历史文化消亡的时候,这个民族也就消亡了。所以蒙古人认为这是对他们实行民族灭绝政策。其实何止他们,中共在破坏中国的文化的时候,对汉民族也在实行民族灭绝,把我们这些炎黄子孙,变成马列子孙。

习近平在对西藏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藏传佛教中国化,这是一个很搞笑的概念。只有完全不懂宗教的人才会有这个想法。密宗分为两支。一支是开元年间传入汉地的,也称为真言宗。最开始来传教的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合称开元三大士,都是从印度来的,其中金刚智的师父的师父就是龙树菩萨,不空则是金刚智的弟子。不空还曾经为唐玄宗灌顶,当时称为唐密。唐密在唐武宗灭佛之后,在中国就失传了。密宗还有一支是藏密,由莲花生大士从印度传到西藏的,也称为喇嘛教。因为蒙古人和满洲人信奉喇嘛教,所以元代和清代都非常重视喇嘛教。北京的雍和宫,是雍正皇帝做皇子时候的府邸,也是高宗皇帝就是乾隆出生的地方。后来乾隆把他改为了寺庙,就是喇嘛庙。

习近平说的藏传佛教中国化是什么意思呢?你是想把藏传佛教改造后传给汉地的人吗?这等于对西藏现有的佛教没有什么影响。我猜测习近平的意思,是要改造藏传佛教,问题是怎么个中国化呢?是更象汉地的佛教呢?还是更像用共产党意识形态改造的佛教呢?恐怕还是后一种,而你共产党本身是无神论,你改造完的藏传佛教还是佛教吗?

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镇压惹出了大祸,美国开始制裁政治局委员陈全国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人。中共现在很可能把同样的镇压策略用于内蒙,因为内蒙数万人罢课,波及很多重要的旗,以中共领导人的颟顸,几乎不会有第二种选择。那么中共就等待更严厉的制裁吧。

最后说一下我的会员网站。我们最开始建立这个频道的时候,是要出三个子栏目的,哲思心语、史海扬帆和政论天下。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们最近一年多来,基本都是做时政评论,很少讲史或者讲哲学了。这里有两个原因,YouTube通常会把频道划分成不同的类别,然后找到看这个类别的人群,把频道内容呈现给他们。那么现在看我这个频道的人主要都是来听时事评论的,所以我每次发表讲史节目或者哲思心语呢,点击量出奇得低。

再一个就是维持我这个频道并不太容易,主要是我没办法象其他主持人那样全职来做这件事。我有很多其它责任需要承担。我大概只能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做这个频道。而且大家也可能看到一个特点,就是我这个频道的评论知识密度特别大。我太太也说,她看别人的频道可以一边做饭一边看,错过了一些内容对了解整体的要点影响不大,但是我这个频道,真要看就必须坐下来认认真真看,跟上课似的,因为我讲东西的逻辑是一环扣一环,层层推进。所以错过了一点儿后,你会觉得思路就跳跃了。所以我觉得我的观众范围可能比较受限。我讲时事都是如此,如果深入分析历史和哲学给观众的思考压力会更大,所以这些内容还是放到会员网上比较合适。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收入问题。这个会员网站其实是希望之声的。我自己是有全职工作的,不做这个频道我的生活也过得去。但是希望之声作为媒体,是有成本的,也要给工作人员付工资。但是有些问题很敏感,你一谈就被黄标了,或者被五毛给你恶意举报了,还有的时候,我觉得流量被油管压得很厉害。所以就还得在其它途径中得到一些收入。这样我们即使被黄标,这个团队仍然可以继续运转下去。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对我们的内容感兴趣,欢迎您订阅和传播这个频道。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