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20

一个修行人对疫情的反思和避难之道(哲思心语第7集 20200209)天亮时分

一个修行人对疫情的反思和避难之道(哲思心语第7集 20200209)天亮时分



大家好,欢迎来到《天亮时分》之哲思心语,我是章天亮。今天是2020年2月9日。

今天我想从神学和宗教的角度来谈一谈对疫情的反思和避难之道。我知道很多网友是不信神的,但我还是希望你们能花几分钟的时间听我讲。信不信是一个问题,但至少你可以把我讲的当作故事或者知识来听,而且我告诉你的也不可能对你有什么伤害。

前两天,我在脸书上看到一件事:一个基督徒在微信群里严厉的指出不信神的后果!结果,一个群友问:这到底是不是你们的神干的?那个基督徒非常尴尬,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中国人有句老话,来自《太上感应篇》,这是道教的经典了,劈头第一句话就是“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不是哪个神在报应谁,神做事也有原则,你把这个原则称为佛法也行、称为道也行、称为宇宙的规律也行。这个规律,就是神在维护着宇宙的公平,谁做了坏事就要得恶报,谁做了好事就要得福报。

不仅道家讲这种因果报应,所有的正教都讲。象《圣经》中就说:”我眼必不顾惜你,也不可怜你,必按你所行的报应你,照你中间可憎的事刑罚你。你就知道击打你的是我耶和华。”(以西结书7:9)。基督教讲因果,佛教也讲。佛家对因果的论述,那就更多了。给大家讲一个佛教中的故事。记载在《增一阿含经》的第26卷,和《法句譬喻经》的恶行品。当然这只是佛教中的记载,具体的细节可能也未必准确,我们借着这个故事说一个道理。这是释迦牟尼佛在世间传法的时候亲历的自己宗族被亡国灭种的事,等到事情结束后,佛陀向众弟子开示了其中的因缘。




释迦牟尼是他成佛后的称号,他的本来是迦毗罗卫国的太子。迦毗罗卫国有一个仇敌,是波斯匿王的儿子琉璃王。琉璃王以前曾经受过佛陀亲族的羞辱,他手下有一个外道婆罗门(当时佛教把不信佛的那些修行人都称为梵志)叫好苦,琉璃王就告诉好苦梵志说,你帮我记着,将来我当国王后,一定要来报仇。后来琉璃王当了国王后,就带兵来攻打迦毗罗卫国。释迦牟尼座下有一个弟子叫目犍连尊者,是释迦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称为神通第一。目犍连就很着急,要用神通保护佛的亲族。释迦佛知道这是一场无法避免的劫难,但目犍连一再请求。他请求释迦佛允许他将要保护的人用神通转移到他方世界、或者放置在虚空中,或者用铁笼子把迦毗罗卫国罩起来,佛都不答应,告诉他神通虽然可以做这些事,但却改变不了因缘。也就是释族的这一场灾祸是无法避免的。

但目犍连还是用自己的神通选了四五千名释族人,比如一些乐善好施的人,放到了一个碗里,然后把碗放到星空上。等到迦毗罗卫国城破之后,琉璃王大肆屠杀释迦族人,几乎杀戮干净了。目犍连认为他保护起来的四五千人躲过去了,就去禀告释迦牟尼。释迦佛问他说:你看你的碗了吗?目犍连说:没有。佛说:你看看。目犍连用神通把碗从星空中取下来,一看里面的人已经都死了。

释迦牟尼预言琉璃王七天后就会死。一切也是按照这个预言发生的。弟子们就问佛陀,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释迦佛回答说:很久以前,迦毗罗卫国有一个村子,村子里有一个大池子。有一年气候异常,庄稼收成不好,人只能以草根为食物。但这个池子里有很多鱼,于是大家就捕鱼吃,把池子里的鱼吃了个干净。当时池子里两条大鱼,互相商量说:咱们也没做什么错事,就要被人杀了吃了,将来一定要报仇。这两条大鱼就是琉璃王和梵志,而村民就是今天释迦族的人。佛还说:当时有一个八岁的小孩子,没有吃鱼,但是他看到村里人捕鱼吃鱼,心生欢喜。那个小孩子就是我,因为看到这件坏事却生出欢喜,所以我现在头痛,还像被压了一座须弥山一样。

给大家讲这个故事,就是说业报轮回,即使是释迦牟尼佛,因为他当时还在世间有一个人身,所以也解脱不了。佛教中有一个说法,叫神通不敌业力。意思就是,一旦做下罪业后,你就得还。用神通是无法摆脱这种因缘的。目犍连是释迦佛弟子中神通第一,他曾经显出很多不可思议的神通,但他最后是被乱石打死的。也是神通不敌业力的例证,详情我不去讲它了。

我要说的是,无论怎样,人遇到的魔难、遭的罪都是业力所致,只不过有些业力是过去世造下的,就是上辈子、上上辈子或者更以前吧,那么这些业力就得还。有的人以疾病的方式,有的人遇到了灾祸比如车祸之类的,如果一个地区大面积地出现人的业力都很大,那就会出现战争(比如迦毗罗卫国被灭国屠城)、饥荒、洪水、地震、蝗虫、瘟疫等等。

但是如果你真是一个好人,没有这种业力,遇到这样的大灾,你也能够躲过去。我们看《圣经》中不就是吗?上帝看到人变坏了,就降下了四十昼夜的大洪水,毁灭了人类。但诺亚就没事,上帝让他造一艘方舟。为什么让诺亚造呢?因为诺亚是个义人,没有这样的业力啊。

回到瘟疫的话题。古罗马曾经发生过四次大瘟疫,那是因为罗马对基督徒残酷的迫害。犹太人也遭遇了很多苦难,那是跟犹太人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有关的。我们在1月23日那集节目中谈到了这个问题,大家可以自己去看。大家想想,释迦牟尼佛对那些捕鱼吃鱼的行为并没有参与,但是他因为心生欢喜,就要在这一生头疼。在迫害基督徒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喊打喊杀,兴高采烈呢?当时罗马人,把基督徒扔到斗兽场里,让野兽撕咬和杀死他们,旁观的人却欣喜若狂,如痴如醉。还有把基督徒和干草绑在一起,活活烧死,作为罗马人游园的火炬。所有参与的人又将面临着怎样的恶报呢?你可以说,我没有点火,但是你在观看、在叫好,那么你就成了罪恶的一部分。

迫害佛法的罪业是极大的。我记得1999年7月20日,中共开始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当时在中国大肆抓捕各地的协调人。那时候中共其实在舆论上并没有准备得太充分,因为按照中共的想法,只要政府一宣布,这些温和的炼功人就会散去了,就像当年六四一样,坦克开上天安门,一开枪,百万人支持的学运几天就镇压下去。所以你会发现一个现象,当时全国所有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的诋毁法轮功的节目,当然都是中共造的谣了,就那么半个小时,反复播放。那个谣言的制作者就是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的主编赵致真。

其实,在当时迫害基督徒的时候,罗马也是给基督徒造了很多谣言,说他们是邪教徒、杀死婴儿并且喝婴儿的血啊,等等。那些听信谣言而仇视基督徒,在竞技场中、在游园会上看到基督徒被野兽吞噬、被活活烧死时大声叫好的人,也以为杀死这些人、迫害这些人没什么。但是神怎么会放过他们呢?罗马帝国经历了三次大瘟疫。第一次大瘟疫死了一百万人;第二次罗马人口被灭掉三分之一,首都君士坦丁堡的人口死亡一半;第三次大瘟疫持续十六年,罗马帝国开始衰落。

为什么迫害修佛的人、包括害死耶稣罪恶如此之大呢?我们刚才谈到了善恶有报的问题。一个人做了坏事,无论他知不知道自己是做坏事,那都要遭报的。就像释迦佛的前世,他看着别人捕鱼而心生欢喜,那他并不知道这是一件不该做的事,但后面头疼的业报却是必须承受的。而佛或者修行的人,他们却在告诉人什么是善恶对错。也就是说呢,有了佛、道、基督或者正教的觉者告诉人是非善恶,人能遵循这些法理去提升道德,将来去的就是天国;反之,不让人知道道德善恶,人在无知中就会为了金钱利益、美色欲望去做坏事,那么等待的就是地狱的痛苦。

地狱的痛苦是怎么来的呢?还不是因为那些迫害佛法的人不让人追随佛去做好人、去提升道德吗?所以人才做坏事,才有地狱的痛苦。这么看来,迫害佛法的人是不是这些痛苦的根源,是不是教唆犯,是不是自己也得承担更大的恶报呢?所以是罪业无边的。

我说在迫害法轮功的过程中,法轮功讲真善忍,对任何人都没有伤害,就是自己做好人、自己炼功,完全是和平的,完全是信仰自由的问题。那么在中共20年的诬陷中,有多少人参与了迫害,或者跟着嘲笑法轮功的修炼者呢?整个迫害的形势,不也是这样造成的吗?

这几天,我经常在脸书上看到一句话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句话是波兰诗人斯坦尼斯洛的名句,翻译成英文是「No Snowflake in an avalanche ever feels responsible. 」(雪崩中,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但问题不在于你是否觉得自己有责任,而在于神认为你是否有责任。当佛法遭到迫害的时候,沉默其实也就是默许迫害的发生。所以西方有句名言说,「地狱里最炽热的地方,是留给那些在出现重大道德危机时,仍要保持中立的人。」

最后再给大家讲个小故事。也是我在大纪元网站上看到的:

“今年是德国巴伐利亚的欧伯阿梅高(Oberammergau)再次上演《耶稣受难剧》的年份,这座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人口五千的小村从1634年起,每隔10年都要在一整年中上演百场《耶稣受难剧》,以感恩神将村民从黑死病中解救出来,此传统已延续近四百年。事情缘起欧洲30年战争期间的1633年,黑死病又重新肆虐,欧伯阿梅高也在劫难逃。村里每两户人家至少死一人,村民万分恐惧,在埋葬亲友之后,由神父带头全村人跪下来虔诚地向上帝祈祷。他们对天发誓,如果上帝能使他们在黑死病中免于灭顶之灾,他们就会每十年上演一次《耶稣受难剧》、直至世界末日予以回报。按照传统的说法,从他们发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没有夺走一条村民的性命。第二年,欧伯阿梅高人开始履行诺言,首度上演了《耶稣受难剧》。剧中重现耶稣在俗世间的最后几天场景。观众坐在室内,舞台设在露天,以天穹和群山为背景。现在的剧场可同时容纳四千八百观众,是世界最大的露天剧场。每场《耶稣受难剧》演出五小时,再加三小时休息。演出从五月到十月,共上演100场。”

我想说的是,其实这场瘟疫也许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就像当年罗马的大瘟疫没那么简单一样。

但这并不是没有办法摆脱。我以前也说过,首先迫害法轮功的是中共,那么任何曾经加入过中共的党、团、队的人,要到大纪元网站上声明退出。我觉得能够看到油管频道的,都是可以翻墙的人,我把退党、退团、退队的网站放到置顶留言的地方。退的时候用化名就可以,很安全。第二、就是如果希望得到佛法的护佑,那么就诚心敬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这两件事做起来都不难,而且都没有什么代价。我这里不是让大家都来修炼法轮功。只是在瘟疫面前,提出这么一个建议。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更希望大家能把这集的故事和避难的方法传给你们周围的人。

感谢您收看天亮时分。如果您对我们的话题感兴趣,请订阅和传播这个频道。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