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9

章天亮:东西方历史的惊人巧合

章天亮:东西方历史的惊人巧合
——自媒体“天亮时分”之“史海扬帆”第一集

大家好,欢迎来到天亮时分的史海扬帆栏目,我是章天亮。

1、栏目安排

我先介绍一下关于这个子栏目的打算。目前我想在这个子栏目下开两个系列。第一个系列就是“简明中国通史十分钟”系列。因为现代的人时间都很紧张,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也短,我想用一种层层推进的方法来讲中国通史。简单地说,这个系列分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先用10到15分钟讲一下中国五千年历史的大框架。然后进入第二个层次:用10到15分钟的时间讲每个朝代,比如大唐的综述15分钟,大宋的综述15分钟。等把所有朝代都讲一遍之后,就进入第三个层次:用10到15分钟讲述每个朝代的重要事件。比如用15分钟讲贞观之治,15分钟讲武则天登基,15分钟讲安史之乱。第四个层次就更加细了,比如安史之乱里,我们可能花10到15分钟讲一下大唐兵制的变化,或者10到15分钟讲一下睢阳之围;10到15分钟讲一下郭子仪这个人等等。我的考虑是这样不同的观众朋友可以各取所需,根据您的时间和兴趣决定听到那一层为止。所以,第一个系列是10到15分钟的通史系列。

第二个系列是近现代史和当代史的内容。这个系列现在我还没有打算系统的按事件顺序去讲,而只是讲一些重要的事件。今年,也就是2019年是一个很特别的年份。六十年前的1959年,达赖喇嘛从西藏出走,这一年还召开了庐山会议,导致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饥荒;五十年前的1969年,中共九大召开,林彪被指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这一年还有中印战争;四十年前的1979年,正是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爆发了中国和越南的战争,这个战争的背景是非常值得深入讨论的;三十年前的1989年,就是六四大屠杀;二十年前的1999年,就是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一直持续到现在。这些当代史,我希望能讲的尽量脉络清楚和详实,但史料太多也太庞杂,以我一人之力,最后可能也就是叙述一个框架。但对于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了解我们这个时代有深远历史影响的大事,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



2、历史是民族的记忆

读史和讲史,对我来说一件非常有趣味的事。历史非常有吸引力。我认为几乎每个人都对历史感兴趣。有的人说我就没兴趣,但我觉得那只是你还没有认识到其实你对历史是很感兴趣的。比如朋友之间见面打招呼,可能就会问“嗨,最近过得怎么样?”这个最近过得怎么样,就是在询问你的朋友他的人生历史。再比如说,你去找工作,老板可能就会要看你的履历表,这就是你个人的历史,或者问你有多少年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为什么要问工作经验的问题呢?因为你在工作中会积累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是你在专业领域的成长过程。你的经验越丰富,可能就会越胜任你面试的这个职位。那么人类在几千年的文明中,也积累了很多极为宝贵的经验,对自然的认识,对人类本身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等等,这些经验都写在历史中。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历史就是这个民族的记忆,也凝结着这个民族的智慧。我记得我2000年的时候曾经去伊拉克出差,去巴格达郊外参观巴比伦城。我当时心里就很感慨。一个文明古国,就这样灰飞烟灭了。也许现在的伊拉克人还是过去巴比伦人或者苏美人的后裔,但他们和自己悠久的历史完全隔断了。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可怕、至少是很可悲的事。

提到中国的历史,大家都会说中国的历史很悠久。其实更准确地说,是中国的历史记载很悠久,就象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埃及人的历史可能比中国还长,但是他们的历史是中断的。而只有中国留下了五千年不间断的信史记载。

在信史记载以前,就是神话传说的时代。今天作为绪论,我只是提出一些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在我以前的演讲、文章或者访谈中,我也给出过答案。但作为从头看起的观众,我们还是先罗列一些值得思考的现象。

3、从小概率时间说起

历史中有很多很耐人寻味的现象。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讲一个故事。

在北宋仁宗年间,在越南和广西交界的地方发生了侬智高的叛乱。仁宗命令狄青去平叛。狄青当时在发动攻击以前,为了鼓舞士气,做了一件事。他看到南方有崇拜鬼神的风俗,便心生一计:他率官兵刚出桂林之南,就拜神祈佑。只见他拿出一百个制钱,口中念念有词:“此次用兵胜负难以预料,若能制敌,请神灵使钱面全都朝上!”左右官员对此感到茫然,担心弄不好反会影响士气,都劝狄青不必这么做。而狄青却不加理睬,在全军众目睽睽之下,一挥手,一百个制钱全撒到地面。大家凑近一看,一百个钱面全部朝上。官兵见神灵保佑,雀跃欢呼,声震林野,士气大振。狄青当即命左右侍从,拿来一百根铁钉,把制钱原地不动地钉在地上,盖上青布,还亲手把它封好,说:“待胜利归来,再收回制钱。” 狄青平定了邕州,带领胜利之师北还,如约到掷钱处取制钱。僚属们将钱起出一看,原来这一百个制钱两面都是钱面,大家才知道这只是一计。这个故事后来被《三十六计》一书的作者收入卷中,作为第二十七计“假痴不癫”的注脚战例。

我讲这个故事,其实是为了说一个概率的问题。如果说100个制钱,全部全面朝上,我们稍微计算一下就知道,概率是2的100次方分之一。大概是100万亿亿亿分之一。如果你当时在现场,你很有可能就会猜测,这100个制钱肯定有问题。也就是说,肯定有人动过手脚,钱的两面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一般人都认为小概率事件,如果发生,通常不是随机事件,而是背后有人在操控。

4、东西方历史发展中的“巧合”

但是你看历史呢?就有很多这样的小概率事件。我随便罗列一些。

历史上有一个现象,就是当东方发生一件大事的时候,西方几乎在那前后也会发生一件类似的事情。也就是说,很多事情的发生是全球性的。当然象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你可以说那是因为人类有了全球的商贸往来,和为了重建世界的秩序和格局。但是在古代,当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隔着高山荒漠或者大海,竟然也会有这种现象的出现,而且是屡屡出现。

比如说,在2500年前,人类社会出现了一些伟大的觉者、先知和圣人。在中国出现了老子和孔子,和他们同时出世的是释迦牟尼,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出生稍晚,也只比孔子晚了大约70年。那么《圣经》的《旧约全书》也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

这个时代,这些伟大的思想家,为人类留下了不朽的经典。老子留下了《道德经》,孔子撰写和整理了儒家的六经,释迦牟尼传了佛法,苏格拉底留下了奠定古希腊文明的对话录等,《旧约全书》则是基督-犹太教文明的基石。也就是人类几大文明都是在这个时候由这些觉者或者经典所定型的。西方人称这个时代为轴心时代,也就是几大文明的轴心思想的奠定。中国人则称之为元典时代。为什么这些奠基几大文明的思想家,几乎同时降生,这是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呢?

从春秋末期到战国,中国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老子、孔子、孟子、墨子、韩非子、庄子、荀子,还有纵横家的人物等等,古希腊则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等。中国军事家辈出,孙武留下了孙子兵法,波斯则是军事天才居鲁士征服无数国家,建立了庞大的波斯帝国。在战国孙膑和吴起的时代,则是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崛起的时候。

中国秦始皇统一的前后,是印度次大陆上阿育王统一的时候。汉代扩张领土的时候,也是罗马帝国扩张领土的时候。耶稣出世的时代,正是佛教传入中国的时代。西罗马遭遇北方蛮族入侵的时候,正是中国五胡乱华的时候。郑和下西洋比欧洲的大航海只早一点点。欧洲文艺复兴的时有很多伟大的画家、小说家、剧作家,中国则是宋元文人画的兴起、元代戏曲的发达以及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成书的时候等等。

这样的事情,我们还可以一直罗列下去。这样的事情,也很难用碰巧来形容。

5、来源·教训·希望

我觉得最无法用巧合来形容的,就是不同民族的三个共同记忆。我称之为来源·教训·希望。

全世界不管有多少民族,他们的文化不一样、语言不一样,甚至中间隔着高山、大漠、海洋,但是不同的民族,他们有三个共同的传说或者是特点,第一个就是关于泥土造人的传说,中国人讲女娲用泥土造人,西方讲上帝用泥土造人,其实这只是大家知道的比较普及性的知识,但是其实不同的少数民族,哪怕是在非洲、在南美、在澳洲都有这样的一个传说,就是泥土造人的传说,这是不同民族的一个共同记忆。

第二个就是这个关于一场大洪水的记忆。中国人讲大禹治水,《圣经》中讲诺亚方舟,按照希伯来日历的推算,当时诺亚方舟,就是发大洪水那个时间,是在中国尧帝在世的时候,如果你要看中国的史书记载,就是讲尧帝的时候洪水滔天,就是那一次大洪水,那次大洪水是一个波及全球的大洪水。学者们当时在世界各地就找不同的民族对那场大洪水的记忆,象古巴比伦的史诗《吉尔伽美什》、玛雅的圣书、墨西哥人、希腊人的记载等,一共找到了270个,就是不同的民族,他们都有一场对大洪水的记忆。

第三个,就是不同的民族他们都有的第三个共同特点,就是等待神的归来。像《圣经》中讲的末日审判,还有佛经中讲的,优昙婆罗花开的时候是转轮圣王再回来的时候;玛雅人讲说13颗水晶头骨聚齐的时候,是神再归来的时候;犹太教中讲,以色列复国是末日审判的前夜。很多不同的民族他们都留下这么一个传说,说有一天神还会回来。

如果你看这三个共同记忆,那就很难用巧合来解释。至少泥土造人的传说你就解释不了。为什么呢?达尔文认为人是进化来的,所谓的唯物主义也采用这一观点,关于这一观点的问题,我们以后再讨论,也是用概率分析的方法。马克思主义认为是劳动创造了语言、创造了文字和文明。那么泥土造人就被解释为,神话是人的想象,因为人吃五谷杂粮,这些都是地里长出来的,所以人就发展出一套泥土造人的神话来。但这种解释说不通,因为泥土造人的传说并不是农耕文明的独有现象。比如希腊,它就是海洋文明和商业文明,如果是劳动创造了语言和文化,那他们更应该认为神用海水造了人,但他们的传说确实普罗米修斯用土造了人。

再回到大洪水。这其实是对人类的教训。就象圣经中讲的,耶和华看到地上的人都败坏了,终日所想的都是恶,就发洪水毁灭天下。只有诺亚是个义人,所以上帝留下了他和家人。在不同民族的记忆中,大洪水都意味着文明的毁灭。所以我们看《圣经》的记载,只有诺亚的家人,还有不洁净的物种保留了一对儿,洁净的物种保留七对儿。但是中国的大洪水,留下了一个大禹治水的记载。文明继续绵延发展。这场大洪水之后,所有的民族的文明全都毁灭了!只有中国的文明留下来了,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幸运的问题,这显示出中国的文明是非常特殊的。当然这里还有很深的原因,我们将来再展开讨论。

我在前面讲狄青的故事,就是稍微有一点概率知识的人看到100个钱币全都正面朝上的时候,你知道肯定是有人对这些硬币动过手脚。那么我刚才列举的事例,那些东西方大事在时间上的巧合,其概率恐怕比100个钱币全部正面朝上更难。那为什么我们不去设想,历史的背后还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有一个或者一群智慧的生命在操纵呢?

这里我先不下结论,先抛出这么一个问题。我们下一次节目再来探讨不同民族历史记载的一个共同特点。

感谢您收看天亮时分之史海扬帆。这个栏目的使命是——用古老的智慧和不朽的经典拨开现实的迷雾。如果您对我讲的内容有兴趣,请您订阅这个频道,按赞或者介绍给您的朋友,也欢迎大家在下面留言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敬请转载时注明:转载自作者博客 http://zhangtianliang.com 博主Youtube Channel:https://www.youtube.com/user/zhangtianliang 博主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anliang.zhang
新唐人大型讲史系列《笑谈风云》之《东周列国》、《秦皇汉武》、《隋唐盛世》和《两宋繁华》均已出版DVD。 网上签售地址为 http://zhangtianliang.com/shopping

章天亮:《笑谈风云》之《秦皇汉武》在线观看第1集:受命于天
【方菲时间】《笑谈风云》章天亮专访 章天亮:《笑谈风云》之《东周列国》在线观看第一集:风云莫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